發文作者:wekon | 二月 4, 2009

強制力

gc
(http://www.google.com/calendar/render?tab=mc)

自從考完資格考之後
似乎太過於放縱自己了
緊急需要處理的小事變少了一些
不急著要做的重要大事卻多了很多
如果還是像以前一樣先把急的事情弄完再做重要的事
那重要的事情會永遠做不完

我並不是不會時間管理
而是從國中到博班時間管理很久了,想輕鬆一下
所以資格考完後壓力比以前小了
就開始放任自己
修課越修越少
paper 來得及 submit 就好
兼課準備剛剛好就好
計畫作得出來就好
每天睡到自然醒
這種日子還滿愜意的

不過這種舒服的日子過太久好像不太好
應該是要好好督促自己的時候了
對於約束自己從國中開始就很上手
自己要求自己要寫完大量參考書
甚至細到會安排隔天的某堂中間下課時間要寫哪一本參考書
應該是時候要把以前的那種安排時間的習慣恢復了

現在決定用 Google Calendar 作為安排時間的工具
每天晚上睡前或睡醒後排一段時間來安排接下來一天的 schedule
安排 schedule 是經常做的事
現在要強迫自己寫下來,然後強制執行
我排 schedule 的順序如下:

1. schedule 裡面當然要先安排一天的幾件大事
像是開會、做計畫,或作老闆交代的事

2. 再來要安排一些重要的小事
比如到系辦處理事情之類的

3. 還有就是要空出時間做一些不做沒關係,但是很想做又很花時間的事
像是寫 blog, 尤其是遊記這種長篇文章,如果不特別安排時間會一直拖下去永遠寫不完

4. 還有,我認為相當中要的是一定要排休閒時間
我是個很重視休閒的人,就算很忙也會想盡量找時間休息
也許只是玩 game, 也許是看電視,或躺一下
有時候在排 schedule 時會把自己不當人看,把事情排得滿滿
結果真正要做的時候累得半死
因為這不是合理的 schedule
一個沒有休閒時間的 schedule 只會讓自己慢慢討厭這個 schedule
然後就會開始不想去強制執行它了
沒有安排休閒時間的 schedule 是一開始就注定要失敗的

5. 最後,很重要的就是要安排墊檔的空閒時間
避免有時候有突發狀況
或者有工作在安排的時間內做不完可以拿來用
如果都很順利,可以當作額外的休閒時間
如果不順利,就可以用到這些空檔時間
甚至還不夠的話可以將休閒時間拿來用
這樣彈性就會很大

也許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 discipline & enforcement
才不會一直想東想西的一天就過去了 …
第一件是就是強迫自己每天要排 schedule !


Responses

  1. 那我也應該來學學你
    放假放的有點心虛了呢
    應該要來把該看的書、該寫的paper
    每天一點一點…

  2. 一起加油吧 ~

  3. 那…..高董…..請問你的行程表裡什麼時候排跟我去唱歌阿?

  4. 都可以呀,看你什麼時候有空

  5. 高董~~我阿知你何時回台北阿…

  6. 看你要什麼時候,我沒有事的話就回台北,順便回家呀

  7. 感覺你很認真過每一天呢! 超充實又實在!!
    二舅媽以前給你安排的事項讓你變習慣了
    不錯呢~我看我也要這樣訓練leila
    哈哈

  8. 這種東西要自己幫自己安排比較有意思
    也會比較想去執行
    別人幫你排就是很大的壓力了
    我媽以前也不會這樣要求我,是我自己會想這樣做的
    不用幫 leila 排,只要教他怎麼安排就可以了,不然我怕她長大後會討厭我😄


發表迴響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