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作者:wekon | 十一月 22, 2008

美食記 之 老張牛肉麵

e8a487e8a3bd-img_0671

我家雖然在台北市中心
但是因為是住宅區
附近幾乎沒有什麼餐廳
比較近的餐廳要走到永康街比較多一些

所以永康街是經常去的
其實永康街最有名的不過就是鼎泰豐了
但是儘管離我家超近,還是沒去過幾次
因為人實在太多了
後來發現附近的另一家群香品,也是賣上海點心
吃起來跟鼎太豐沒太大差別
但是人少了很多
因此經常去光顧

除此之外
永康街附近的永康牛肉麵也是相當有名的
從小就經常去吃
算是相當好吃的一家牛肉麵店
後來在他的隔壁開了另一家老張牛肉麵
擺明了就是要搶客人
去嘗試過後,發現真的有比較好吃
於是我就這樣移情別戀了

因此,群香品與老張牛肉麵就變成了每次回台北輪流必吃的兩家餐廳
而且都是點固定的餐
常吃到連老闆都認得我了
只要我走進群香品,老闆就知道我要點什麼
可以算是忠實老主顧了

這次回台北參加同學會
順便到老張牛肉麵用個午餐
老張牛肉麵長這樣
e8a487e8a3bd-img_06721

每次來都會點固定的東西
那就是小碗辣味牛肉麵小辣 + 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是永康牛肉麵也有的
從那時後就很喜歡
換到老張之後,因為兩者的粉蒸排骨味道差不多
所以也都會點
說實在的還滿貴
一小龍粉蒸排骨要 110 NT
可以吃一餐了
但是實在好吃,所以還是每次來必點
粉蒸排骨長這樣
e8a487e8a3bd-img_0670

粉蒸排骨分兩層
上層是鬆軟的排骨
下層是地瓜
排骨很香,地瓜又軟又甜
實在是有夠好吃

再來是麵了
這裡的招牌就是辣味的牛肉麵
每次來都是吃這種,儘管是大熱天來光顧也不例外
以前剛開始的時候
他的辣味光是小辣就很辣了
後來慢慢調整後,現在就沒怎麼辣了
不過因為我習慣點小辣,也不特別去改
辣味牛肉麵長這樣
e8a487e8a3bd-img_06711

牛肉麵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牛肉、湯頭、跟麵條了

先說牛肉
這裡的牛肉跟永康牛肉麵很類似
都是相當軟,且不會乾乾的牛肉
吃過很多牛肉麵
大多數的牛肉難免都會有點硬
並且咬下去後,中間的斷面處難免會有一點點乾乾的
但是兩家的牛肉完全不會
除了這兩家,我還沒吃過其他牛肉麵有如此好吃的牛肉的
不知道是因為部位使用得比較高級呢,還是有使用特別的煮法
總之就是無敵好吃就對了

再來是湯頭
這部分也就是讓我從永康牛肉麵改投奔老張的最主要關鍵
一般的牛肉麵,包括永康牛肉麵
都會在麵裡面放入大量的蔥、酸菜等配料來增加味道
但是這樣一來
會使得在喝湯的時候有時很多蔥
有時又很多酸菜
有時又什麼都沒有
使得每口湯的味道都不一樣
這樣的干擾根本沒辦法讓我專心喝出湯的原味
而且這樣一來湯裡面就會有很多雜質
有時候還會有牛肉的雜質
這樣的麵,讓我覺得是在用一種很粗魯的方式在增加味道

而老張牛肉麵不同
他的湯頭,除了一點點的細蔥之外
就只有湯水而已了
可以說是相當純淨的一碗湯
而且湯頭又濃又香
每一口都可以喝到很香,又很一致的高湯
對我來說這可是完美的牛肉湯呀
喝完後一點點雜質都沒有
過程中完全不會被不識相的雜質干擾而分心
就是因為這樣純淨的湯
讓我開始喜歡上這碗麵

最後是麵了
有人說不喜歡這家的麵,因為不夠粗
的確,他用的是細麵
這對於喜歡粗麵的人就不具吸引力了
但是對我而言
比起粗麵,我反而比較喜歡細麵
因為對我來說
吃粗麵時還要多花點時間來嚼麵
這時候湯的味道已經淡去了,主要在體驗麵的口感
我會覺得這樣的動作,會讓原本的湯味中斷
也算是另一種分心
而細麵就不同了
吃細麵時,每一口麵條都可以與湯一起入口
讓湯的味道可以從持續到尾,不被間斷
這樣從一而終的享受,讓我寧可選擇細麵
而老張牛肉麵的搭配,正合我意

這樣的牛肉麵
我認為可以算是完美的牛肉麵了
實在是有夠好吃
唯一的缺點就是在吃完之後肚子會不太舒服
因為東西多,又是辣味的
所以會有一股又熱又漲,快爆炸的感覺
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來一些冰的甜點了

因此,每次吃完老張牛肉麵後
只要天氣不冷
我都一定會到附近的義美買巧克力的冰淇淋
長這樣
img_0673

這家的冰淇淋又濃又香
吃完後剛好抵銷辣味牛肉麵帶來的不適
也為這一餐劃下了美好的句點


Responses

  1. 其實我最想吃這家…..我超愛牛肉麵…..下次過年帶我去吃吧…拜託

  2. 好呀,改天一起去吃吧😀

  3. 那我除夕去你家下午帶我去唷

  4. 好呀,只不過那天不知道他會不會開就是了

  5. 厚~我也要啦
    不過去你家吃你媽媽煮的每次都吃到肚皮快破
    應該沒有空間再去吃牛肉麵吧
    還有
    我也愛義美的巧克力冰淇淋

    我覺得你很會寫耶
    你可以去當G台「食尚玩家」的OS寫腳本
    哈哈
    你有看過這節目嗎
    主持人分析的美味沒有你厲害呢
    不過浩角翔起很搞笑就是

  6. 哈,個人觀點比較多,而且不是每種食物都能分析得如此詳細,還有待加強呢

  7. 降我們下午先去吃麵,晚上吃你媽的好料….

  8. 然後我媽就會發現我們幾個怎麼吃這麼少 …


發表迴響

分類

